早上一樣8:00起床,一樣豐盛的早餐之後,我們前往Mercato Centrale中央市場,室內的兩層建築,雖然名叫市場,但卻出奇的乾淨整齊、沒有異味,Mercato Centrale外是露天市集,專門賣皮件&小紀念品,逛著皮件市場,我們經過Cappelle Medicee麥第奇教堂,這是麥第奇家族專屬的御用教堂,但因為要收費,我們只瞻仰了他的外觀&旁邊的圖書館。
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聖母百花大教堂才是我們今天的重點,整座教堂由粉紅、白、綠三種原色的大理石片拼貼而成,花俏但很順眼;教堂內部壯闊的讓人懾服,很廣很大。主祭壇上方的八角型磚紅大圓頂有Vasari(瓦薩利)的濕壁畫〝最後的審判〞,碗狀式的大圓頂,你很難想像這位美術史學家兼畫家是如何完成這幅曠世鉅作,但卻會深深被他吸引,在主祭壇下方以75度的仰角盡可能的抬頭直盯著它瞧。我們排隊花了6€的門票登頂,總共463級的樓梯。爬了大概一半,我們來到接近濕壁畫的那層,走道有玻璃圍住,免的遊客手賤傷了濕壁畫。近距離的欣賞濕壁畫,可以看到壁畫的分層:天堂&地獄。溢著笑容的神祇&天使、惡魔猙獰的臉、人類痛苦扭曲的表情,即使我一點美術細胞都沒有,也不信教,但卻可以簡單地就被撼動,那幅畫好大(=教堂圓頂的大小),好逼真,離我好近。我們繼續爬樓梯,愈接近圓頂的樓梯變的很陡很窄,幾乎已經是90度了吧!還要手腳並用才能爬上去,是種期待被感動的心理,我爬的心甘情願,沒有電梯也罷,才能讓你更懾服於這座教堂。攻頂的感覺總是很喜悅的,從圓頂可以俯瞰佛羅倫斯全貌,都是磚紅的屋頂&教堂群,還可以看見隔壁的喬托鐘樓,高84公尺,四方柱的設計跟大教堂一樣美麗,不過我有聖母百花大教堂的風景就夠,已經不想在貪心登上喬托鐘樓。下樓時,樓梯多的我走到腳會抖,跟去年攻聖家堂的頂一樣,只不過那次上樓還有電梯。回到大教堂下,一位大陸女請我替她拍照,後來聊開了,發現她是來義大利採訪冬季奧運的記者,還給我名片,邀請我2008年去找她看奧運,人真好!出教堂,對面是洗禮堂,八角型的建築,有一扇很出名的門,叫〝天堂之門〞(這是複製品,真品在大教堂博物館裡),Ghiberti吉貝蒂設計,上面刻著十幅畫,描繪舊約聖經的東門,美到讓米開朗基羅說,通過了這扇門,就能夠到達天堂吧!
晃著佛羅倫斯熱鬧的精品街,我們來到Piazza della Repubblica共和廣場,有一扇高大的拱門,廣場上星期六的人群四處流竄,四周自19世紀以來陸陸續續開了很多咖啡店,最古老最具文學味的咖啡館都在這。Piazza della Repubblica沒有噴泉&雕像,卻有股輕鬆的感覺。接著意外碰到Mercato Nuovo新市集迴廊,也是賣皮件的市集,有個Fontana del Porcellino小豬噴泉,傳說摸他的鼻子就會再回來佛羅倫斯。不久後,我們也來到Piazza della Signoria領主廣場,自13世紀起,這裡就是佛羅倫斯的政治中心,堆垛式的外觀像小城堡一樣,這是佛羅倫斯最美麗的廣場,也被稱為〝露天的美術館〞,廣場上矗立著許多雕像:全裸的大衛像,一絲不掛驕傲的站在領主廣場上,是米開朗基羅26歲的作品(複製品,真品在學院美術館裡),這是聖經中大衛打敗巨人的故事,象徵推翻專制邁向共和;海神噴泉是Ammannati阿曼納提的作品,白色大理石的海神,被各種青銅造型的仙子群包圍,象徵統治佛羅倫斯的大公爵柯西莫伸展海權的決心;馬祖科獅子雕像是唐納泰羅的作品,獅子腳踩百合花,是麥第奇家族在佛羅倫斯的權力象徵,百合花代表佛羅倫斯;柯西莫一世的騎馬雕像,他是麥第奇家族重要人物,底座有六顆小藥丸,是家族的家徽,因為麥第奇家族是賣藥起家的;大力士海克力斯和卡科斯雕像,原意是想與大衛像一爭高下。旁邊的Loggia della Signoria領主迴廊上,掠奪薩賓婦女的雕像說著以前羅馬缺少女人,羅慕路就為鄰國薩賓人設下圈套,邀請薩賓人帶著他們的姑娘來過節,宴會當中羅慕路一聲令下,他的手下便開始搶女人,引發兩國戰爭的故事;砍殺蛇髮女妖的雕像,說著的是希臘的神話,傳說中誰看到蛇髮女妖枚杜莎地眼睛就會變成石頭,宙斯的兒子佩薩歐就利用鏡子反射原理砍下她的頭。領主廣場上的陽光很迷人,每個雕像說著自己的故事,是不服輸的心態也好,是藝術的創作也罷,人們不就隨意的坐在每則神話的旁邊,消磨自己的星期六下午。我好喜歡這廣場的感覺,人和陽光,還有藝術和神話。
為了尋找佛羅倫斯最有名的手工冰淇淋,我們來到Santa Corce聖十字教堂,但入場參觀也要收費,我們決定還是把錢留給冰淇淋。Vivoli il gelato藏在小巷內,兩球2.5€(台幣100元),但貴的太值得,我點巧克力和一種口感有點像花生,但沙沙甜甜的冰淇淋,巧克力濃的化不開,上面還有酥脆的榛果,沒有一般冰淇淋的甜膩,純手工的滋味,兩球冰淇淋的時間我說不出一句話,只想好好的陶醉在我的巧克力裡面,滋味太棒!一直到冰淇淋被吃光為止,我幾乎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傢伙。
接著我們沿著Arno河畔散步,伴著陽光風景好美,但我的記憶體在這時宣告全部耗盡,只得找電腦把照片存進隨身硬碟,一連丟臉了五六家旅館&網咖,但都不借,走回舊城區,一家好心的網咖店員免費幫我們存了照片,感謝他!我們還意外碰上遊行隊伍,好像是在歡慶嘉年華。走上Ponte Vecchio舊橋,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橋上都是商店的橋,但珠寶店居多,從橋上望向Arno河,景色很簡單,不就人群、陽光、河畔,但在我心目中,卻美過瑞士,在那樣隨處可見的畫面裡,帶著點文藝&隨性。越過舊橋,來到對岸的Palazzo Pitti碧提宮,免費入場,但要通過安檢。碧提宮是15世紀由設計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的布魯內雷斯基,為佛羅倫斯的富商Luca Pitti(路卡碧提)所建,目的是為了和麥第奇家族互別苗頭,樹大總是招風嘛!但一個世紀後,麥第奇家族卻變成碧提宮的主人,很諷刺。碧提宮很奢華,紅地毯、水晶大吊燈,每個廳都掛滿了畫,連天花板上也有溼壁畫,看到我後來覺得很膩。
我們慢慢走回旅館,週末佛羅倫斯的街頭都是人,學雯先回去,我又買了一個牛肚三明治邊走邊吃,星期六,即使是晚上,還是比較適合在外頭閒晃,市集的人潮,讓我想到台北熱鬧的夜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