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一直是自幼以來的習慣,我的運動史可追溯到小時候跟在父親屁股後跑步、或被帶去爬小山、或在泳池消磨夏日、小學每個飛奔操場的午後、高中加入儀隊站了兩年、大學利用空堂徜徉在學校高檔人又少的溫水游泳池。

時至出了社會,從偶然參加的Nike路跑與橫渡日月潭建立起短暫的晨跑與游泳的習慣,後加入科技業被RD帶著參加半馬、接著全馬,穿插著因看過爸媽第一個百岳南湖大山的奇幻照片,山迷心竅也因緣際會爬上雪山並接著一顆又一顆台灣的美麗山頭。偶然開始接觸拳擊有氧,終於認識核心與肌力運動、去年和健身同事去蘇州出差,意外被帶入重訓世界。。

透過各類運動朋友的分享、閱讀形形色色的資訊、加上親力親為的驗證,一點運動心法小記如下。

1. 肌肉為運動之母

身體有適量的肌肉,當你從事強度較高的運動時(例如馬拉松、登山、單車等),肌肉能起到保護身體與關節的作用,讓你不容易受傷!

我還沒開始重訓之前,曾有一段時間(2009~2014)熱愛長距離慢跑,2014年初參加人生第一場、也是目前唯一一場馬拉松,當時的訓練方式,只有每周三天照表操課傻呼呼地跑(間歇、LSD交替),沒有搭配其他的肌肉訓練(因為也不知道肌肉對馬拉松的重要性),僅有每周兩次上拳擊有氧會有10分鐘的核心肌群訓練(一周也才20分鐘)。雖然能用意志力跑完馬拉松,但無可避免出現運動傷害,如膝蓋內外側輪流痛、大腿外側連接臀部的骨頭痛,幸而沒有太嚴重的運動傷害,都能在一周內修復。

前年底單攻畢祿,一天之內走了22公里、13小時,當時一樣是用意志力驅動身體完成,但肌肉量不夠、又從事超出身體負荷的運動,下場是換來受傷的膝蓋,得不償失。

開始了解重訓方面的知識後,才知道用意志力完馬、登百岳是一件相當傷害身體的行為! 當你肌力不足,又鞭策身體完成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,你的運動表現不會太好、也相當容易受傷,嚴重一點還可能變成痼疾!

我在健身前,只要隔一段時間沒去游泳,忽然游個1000公尺,雖然可以完成沒錯,但游到最後會力不從心、姿勢跑掉、愈游愈慢,上岸後手臂與大腿都痠痛;而開始健身後的某一天,心血來潮跑去游泳(距離上次長泳已經超過三四年之久),一樣游1000公尺,但完全輕而易舉,游完後甚至感覺沒有痠痛感! 肌肉絕對是幫助你駕馭其他運動的幫手 !

2. 提高基礎代謝率

基礎代謝率指的是在靜臥的狀態下、一個人一天所消耗的基礎熱量。而一公斤的肌肉每天大約可消耗70~100卡,一公斤的脂肪只能消耗4~10卡。當你吃進的熱量超過你的基礎代謝率、不做運動、身體又沒有足夠肌肉量,此時多餘的熱量就會轉成為脂肪。

我年過30時有2,身高減去體重大於110(鄉民評估女生胖瘦很奇怪的計算公式),基礎代謝率為1260卡,去年12月底(約開始健身的2.5個月)測量,也只超過標準1260卡的一點點而已。在健身前,我一直都有運動習慣(周間核心運動、周末爬山或跑步),這樣的情況下都只有勉強達到自己基礎代謝率的標準。而我某位同年齡的朋友不運動、身高減去體重一樣大於110,她的基礎代謝率經計算是1200卡,實際測量只有九百多卡,常聽到他只要稍不控制飲食就會立刻發胖的抱怨,如今年過年大吃胖了兩公斤。

如何計算基礎代謝率: http://www.dreye-health.com/SingularController?service=goCheck&path=bmr
(實際的代謝率則要用專業儀器測量)

3. 女生練肌肉真的不會變成金剛芭比

肌肉真的不像憨人想的那麼好練!! 我重訓將近半年,也才變得稍微緊實一點,也沒見到大塊肌肉在我身上形成,要練成像健美先生那樣,除了重訓之外,還要搭配高蛋白飲食等等。如果每天健身就能變這樣,那健美先生真的沒有職業門檻了。個人懷疑這個迷思莫非是不愛運動女孩散佈的謠言XD

4. 體態變美

這點應該不必多說,練肌肉會改變你身體脂肪的分佈,線條變得明顯、緊實,穿衣服都好看。我開始健身三個月後與朋友見面,就不斷被問是不是變瘦,其實我的體重完全沒變,應該是身體的脂肪與肌肉分佈產生變化,才會有整個人”束起來”的感覺。

 

結論是…健身之後,開始發現身體肌肉與脂肪分佈的改變,腹部出現微微的線條、大腿與臀部愈趨緊實(臀部肌肉上提)、蝴蝶袖擺動幅度變小。登山陡上時感覺吃力程度下降,但因健身後尚未參加過馬拉松、或是長時間的登山,待四月初的半馬再來檢視成效。

如果我的運動人生可以重來,我一定首重肌肉的訓練,再開始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(跑步、登山、單車等)。以前只知道傻呼呼的長跑(指超過一小時)、又有運動加快吸收會胖的迷思沒有適當攝取養分、加上每晚趕MBA報告常常熬夜到一兩點沒有充足睡眠,這些條件湊在一起,遂形成很差的運動效果,愈跑愈耗損肌肉、愈跑受傷點愈多、愈跑愈虛。

 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肌肉的好處與訓練方法

[書摘] 不想受傷,務必要鍛鍊肌肉

[增肌減脂]21種正確觀念,讓你事半功倍!(下)

健身重訓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