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情是這樣子的,某天下班,我和同事Sofia聊到溯溪,兩人躍躍欲試,決定參加背包客棧上布雷克舉辦的溯溪團,不幸地由於我們手腳總是很慢,溯溪團老早額滿,不過布雷克人很NICE,答應如果我湊滿10個人就另外帶我們溯溪,Sofia以前在公關界打滾,10個人哪有什麼問題!於是我找了榮凱+他三個阿兵哥朋友、玉君、老蔡、客戶+客戶的設計師朋友,Sofia找了她的兩對夫妻檔朋友,我們另外又找了企劃部的宛君,由於客戶的編輯朋友&宛君男朋友當天沒來,所以一共剩15人。

溯溪的前一天,據說有颱風來襲,大家都非常擔心,尤其這團有人身分特殊專為國家出生入死,所以時間非常難橋,經與布雷克確認過認為颱風影響不大,活動還是照常舉辦。

一早是個小有太陽的陰天,和老蔡到小南門與客戶會合,中途接設計師上車,玉君則請榮凱接送,總共四台車在內灣老街的7-11集合,太好了!!讓我補齊內灣的微笑章(去過N次都沒蓋),等布雷克一來,就帶我們前往梅花溪,大夥分頭更衣,我、宛君、阿兵哥們以及客戶沒有租防寒衣,真是個錯誤的決定,因為六月的溪水仍舊使人寒。老蔡穿了防寒衣瘋狂飆汗,地板都濕成一攤,有夠誇張。

教練團除了布雷克,還有仁甫(長的很像王仁甫)、以及負責攝影的劍兔,著裝完畢後,教練依依幫大家戴上八字扣環,並帶領大家做暖身操。接著步行經過一座吊橋+2分鐘的山路,就抵達梅花溪了!!!


【圖解:暖身操】


剛下水才走沒多久,就遇到整趟溯溪中我最害怕的穿越瀑布,本來我以為很簡單的,但萬萬沒想到瀑布的水流量之強,衝的我完全無法睜開眼睛、也無法呼吸,雖然我戴的是拋棄式隱形眼鏡,但仍然很怕被沖掉,最後心一橫,乾脆閉著眼睛,身體緊緊貼著岩壁,深怕掉落溪裡,Sofia有一位38公斤的朋友,因抵擋不了瀑布的衝擊力,被沖到水裡,脖子還因此扭傷。


【圖解:下水囉!!】


【圖解:逆流而上攀爬小瀑布】


【圖解:還是需要教練拉一把】


【圖解:穿越瀑布水廉洞,不小心會被沖下岩壁】


繼續逆流而上,經過數個落差較大的小瀑布,我發現我總是無法抵抗過於強勁的水流,每次試圖往上爬,都會被沖下來,還好榮凱學長很罩,要嘛從上面把我拎上去、要嘛在下面推我一把,約莫經過20分鐘後,來到懸崖下方的一處空地休息吃點心,教練們準備巧克力讓大家補充熱量。


【圖解:抓緊繩子奮力向上爬】


教練們爬上懸崖備妥繩索,除了夫妻檔中的妻們,大家也跟著爬上去,準備從高空垂降,這個我在高中時曾經從更高的地方玩過,所以我知道自己非常OK,這也是我全程溯溪覺得最簡單的項目。

仁甫將繩子勾上我腰際間的八字環,開始指導我放繩子,一步一步向後、向下退,滿佈青苔的石頭其實非常滑溜,因為害怕滑倒出洋相,所以我每一步都踏的很穩,並且盡量往後仰,讓重心可以落在腳上,很快地我下降到踩不到石頭的地方,仁甫要我把繩子放開,由下面的布雷克拉住後將我降下來,完美落地,10分!


【圖解:我超愛垂降】


【圖解:來個大合照】


榮凱很倒楣,垂降的時候,整個人忽然翻成正面,教練就叫他直接滑下去,模樣很遜,他頻解釋這是教練的主意,但我們還是要笑他;宛君快到達地面時,一放繩子,整個人忽然重心不穩,變成頭下腳上,大家驚呼出聲,還好沒事;客戶玩垂降心裡有障礙,垂到一半時,他跟教練喊話說要上去,教練說上不去了,但客戶還是硬要往上爬,結果直接在岩壁上摔下去,膝蓋都流血了。

我是前幾個玩垂降,所以就在下面邊聊天邊等其他人,也在這時順便發現榮凱的朋友黃威融講話非常鄉土,一直幫所有人配旁白,很好笑。又,黃威融常常走在隊伍最前面,加上他和賤兔頗有幾分神似,常讓我和玉君誤認他就是教練,玉君一直罵他幹麻假扮教練呀!

由於在下面等待,有一段時間沒有活動,加上沒穿防寒衣,再次下水溯溪時,我全身凍到一直發抖,宛君也是冷到不行。於是乎接下來我抽筋兩次,一次是準備爬上峭壁時,因為落差很大,加上水注很強,當我奮力將自己撐上去之後,左腳開始抽筋,仁甫把我抱到旁邊休息。第二次也是爬峭壁時,Sofia從上面試圖把我拉上去,我的左腳正巧踏一塊小小突出的石塊上,Sofia想在將我往上拉,但她和我的力量都不夠,導致我動彈不得,左腳再次抽筋,而且尷尬的是那時候我後面的人全部都在峭壁上,意思是如果我讓自己掉下去,其他人會像骨牌堆一樣往後倒,最後是由後面的許榮凱和陳建弘將我抱下來,我還聽到學長們討論平常當兵抱的彈藥都比我更重,哈哈。


【圖解:二次抽筋之圖解,藍色部份是水流】


經過一處深潭,教練們要我們背對站在深潭上方的岩石上,然後將我們往後推入深潭,非常刺激,以前高中也曾玩過信任倒的遊戲,所以我並不很害怕,只要心一橫、腿打直,就能夠像雀巢檸檬茶的廣告一樣,暢快倒入水中。因擔心隱形眼鏡的問題,所以從水中爬起來時,我眼睛一直是緊閉著的,據說我因此一直抱著許榮凱的大腿,哈哈!!


【圖解:撩落去~信任倒】


陸續在沁涼的溪水裡走了一段路,天然的地勢配合充足的水量,形成一處滑水道,雙手環胸,輕輕在水中讓自己飄浮,順勢往下滑,果然有滑水道的感覺,但要注意控制方向,以免撞上石壁。

到達一處寬闊的深潭,教練要大家手牽手圍成一個圓圈,然後每個人往後躺,又是踢腳、又是水上芭蕾,最後搭成一列火車遊上岸。


【圖解:深潭中跳芭蕾】


【圖解:搭火車】


下午兩點多,終於抵達終點,是個15高的大瀑布,照例先游過深潭,從大約2高的地方往下跳,當時我又冷又餓,無力隨布雷克再往更高的地方爬,加上我無時無刻都擔心隱形眼鏡被水柱沖走,第一批上去的有布雷克、玉君、設計師、陳建宏。當我休息一陣子後,決定要再往瀑布上爬,但因為布雷克不再領隊上去,所以我就央求剛才明明跳過的陳建宏陪我爬,順便慫恿王從樞、黃威融,但等到陳建宏和王從樞爬上去後,我發現我根本無力爬,而且不像第一批還有繩子可以拉,所以我只好中途放棄,但當時又是個進退不得的尷尬情況,最後只好選擇往後倒入深潭,真是苦了陳建宏跳兩次哈哈!


【圖解:經過反覆推敲,往下跳的人是我,埋伏在下面是等我落水後準備救我的客戶】


回到岸上,我一直在發抖,布雷克準備了飯糰和濃湯,大概是因為冷到我胃都痙攣了,即使很餓,但根本吃不下,留了一半給學長吃,然後和宛君兩個人偷偷在別團升起的火堆旁邊取暖。

回程要走一段山路,爬山是我的強項,輕鬆溜溜就走到出口,身體這才開始感覺溫暖,下山時開始下大雨
(老天真是賞臉耶),布雷克還硬要每個人講感言錄影。

心得是
溯溪超讚(比泛舟還刺激,之後即將補上泛舟的遊記)!!!!雖然活動結束後,整個人累的跟狗一樣,膝蓋有多處瘀青,手臂因為不斷要撐住自己往上爬而酸痛不已。然而,最後沒有咬牙爬上大瀑布跳水是我最大的遺憾,我的身體背叛我的心。

學到的教訓是
下次一定要租防寒衣,並且攜帶帽子,以便阻擋衝擊眼睛的水柱。溯溪榮登我今年目前為止最讚的活動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老蔡的溯溪冒險王
Sofia的溯溪感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