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8/11 星期日

接近中午時抵達瑞穗車站,因為離部落接送的時間還很多,便租機車到瑞穗牧場喝牛奶吃饅頭,正中午的太陽心狠手辣,我們在瑞穗牧場餐廳內休息了著實一段時間才出去看牛&鴕鳥。老實說個人覺得牧場很無趣,牛很臭很臭,鴕鳥長很高我相當害怕他會一躍而出,所以始終站離鴕鳥很遠。

接著到鶴岡部落,聽機車行的老闆娘說有豐年祭,有看到原住民們著傳統服飾跳著簡單的舞,可能要到晚上正式的祭典才會開始吧!?回到市區簡單覓食後,發現竟然還有兩個小時,但我們已經苦無去處,就去秀姑巒溪泛舟中心,本來想要走到溪裡泡腳消暑,但走了一段都走不到而且很熱,遂躲到遊客中心裡面吹冷氣,學姊還在裡面睡著呢!

五點半回到瑞穗車站,與奇美部落的人接頭,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對貌似大學生的情侶檔。到部落的路程約十公里,接近部落時,竟然下起暴雨,本來要睡的傳統茅草屋會漏水,所以我們換到一間很像組合屋的房子,有上下層,另外有四個女生和我們住一間睡上層。安頓好之後就到露天的餐廳享用部落準備的晚餐,能一邊收看群山之間緩緩流動的山嵐,一邊大快朵頤山珍野味,真是一大快事。晚餐如下圖:

IMG_8433.JPG  
【圖解:最上方是百頁豆腐,右下角是山豬肉,湯是竹筍排骨湯非常鮮甜呀】

IMG_8434.JPG  
【圖解:這是部落當天的漁獲,不知道是溪哥還是苦花,原住民大廚在魚身上抹上薄薄一層太白粉入鍋油炸,吃起來很酥脆,而且魚肉飽滿,劣質漁產店裹上很厚太白粉完全糟蹋魚兒啊!!旁邊有原住民自己做的辣椒,辣椒有浸過酒,初入喉只感覺到一股酒香,吞入肚時瞬間熱辣辣了起來,按個讚!】

 

飯後到奇美文物館看阿美族捕魚祭的紀錄片,捕魚祭前兩個月就禁止捕魚,捕魚祭開始時用魚藤迷昏水裡的魚,並非毒死而是暫時迷昏,是很環保的捕魚方式。

影片後我們散步到部落,路上沒有燈光,星星看的一清二楚,下過雨後的山區微風徐徐,似有點冷。晃晃後回到房內,沒有電視也沒別的事情可做,只能去洗澡,話說澡間是公共的,要走到外頭、廁所也是,不知道是下過雨的關係還怎樣,路上到處都是青蛙,洗澡前我仔細將淋浴間檢查一次,確定沒有青蛙共浴,洗澡時還一直盯著窗戶看,很害怕蛇會滑進來。晚上躺在床上和學姊聊聊後睡著。

 

2013/8/12 星期一 

當上班族都在和憂鬱星期一對峙時,我在花蓮與秀姑巒溪相抗衡。

一早就被窗外陽光亮醒,去廁所的路上瞥見雲霧在山巒間飄忽,而陽光輕輕灑下,空氣清新甜美,如果有時間應該晨跑一下的。快七點時進行梳洗換裝之類的瑣事,我穿上幾年前荖濃溪泛舟的褲子、向老爸借來的工作服、弟弟不要的球鞋,非常醜但是很保護自己不要曬傷的裝扮。先到餐廳用餐,早餐是前一晚的紫米煮成粥,有青菜、豬肉、番茄炒蛋和肉鬆,我沒吃很多怕等等泛舟不舒服。

原住民載大家到秀姑巒溪泛舟中心,但我們不是要乘坐泛舟業者的艇,是奇美部落自己準備的小艇(六人座),我這艇坐四人+原住民解說員兼泛舟教練,另一挺三人+教練,合力把艇抬進秀姑巒溪裡,天空開始飄下細雨,秀姑巒溪的水看起來黑黝黝,我竟然有些緊張。我忘了上回在荖濃溪有沒有發槳讓我們自己划,但這次要,只能說好累啊!!因為溪水並不豐沛,常常需要自己划槳,划沒幾下手就很痠,而且舟撞到石頭或是兩方划槳施力不均,竟然又開始旋轉了!!!旋轉的舟正是上回我在荖濃溪暈舟的元兇啊!!

我試圖看風景或與教練講話分散注意力,不過沒甚麼作用,好不容易撐到休息,教練要我們排成一列抓著前面人的救生衣往後躺,一列隊伍漂浮在水中,據教練表示多人溺水時可以用這種方法自救。接下來繼續泛舟,到了中繼站又可以休息,並且有部落的朋友幫忙煮我朝思暮想的麥飯石火鍋,可惜泛舟沒有帶相機,這段精彩的大餐沒有照片(點這裡可以看麥飯石火鍋)。

把麥飯石放入炭火中加熱,拾起後先過水洗掉麥飯石上的灰,再丟入以檳榔葉鞘做成的鍋子中,利用石頭超過一百度的溫度將水滾沸,然後丟入捕來的蝦子們,重複幾次麥飯石沸騰水的動作,石頭火鍋就完成了!!教練發給我們用竹子做的碗和湯匙(很環保吧),大家迫不及待舀起蝦子和清湯,溪蝦很小隻,只能整隻放進嘴裡咬,再自行把殼吐出來,湯有岩石的味道非常特別,自然而簡單的烹煮方式,能吃到食物甘甜的美好滋味,教練建議我們加入昨晚吃到的酒釀辣椒提味,熱辣辣的很夠勁。

部落的朋友有捕到魚,叫做"高身鏟頷魚",據說市面上很難看到的魚,現場處理一下直接煮成魚湯,魚肉鮮嫩而綿密,口感極佳,允為淡水魚的上品,可惜刺很多呈Y字形,魚湯清甜瞬間一掃而空(我只喝到一碗)。教練還發給大家一人一顆奇美御飯糰,是糯米加上醃過的山豬肉(吧?!),學姊打開時不小心把豬肉弄掉慘叫一聲極為心碎,我只好分他一塊肉,吃過麥飯石和頷魚又要吃御飯糰肚子真是爆炸撐,但大家都沒有浪費全部吃個精光。

接著要繼續剩下來的泛舟行程,我果然不行了!!當舟抵達一處水流平緩處,教練說可以跳到水裡飄飄樂,此時在我肚子裡的食物已經漫延到喉頭了,我悄聲跟學姊說我好想搭上救生艇回去,教練要我再忍忍,因為接下來有個刺激的急流,救生艇至少要待命到急流結束,情侶檔快樂的在水裡鴛鴦戲水,我在艇上載浮載沉,終於忍不住吐出來了,再次兵敗泛舟!!教練趕忙招來救生艇讓我上船,但還是要等到大家安全通過急流才能回部落。

救生艇用動力馬達通過急流時真是可怕啊!!我緊抓著繩子身體卻無法保持平衡,我看坐我對面的原住民大哥卻老神在在,而且雨勢還變大了。等大家順利通過急流後,救生艇快馬加鞭載我回到奇美部落,回到陸地真是萬幸,因為多待在舟上一秒就多一分嘔吐的危機。原住民大哥帶我回到部落,部落已經將我們換洗衣服放到淋浴間,這個淋浴間和住宿地方不一樣,是特地為泛舟遊客建置的,好讓泛舟後的遊客可以洗澡,實在好貼心呀!!

洗完澡後回到部落稍作休息已經一點半了,然後又要吃中餐!!明明才吃完麥飯石火鍋不久阿!!!中餐非常豐盛並且別具巧思,如下:IMG_8439.JPG  
【圖解:蛋皮裡面有海苔、過貓,很好吃的冷盤】

IMG_8440.JPG  
【圖解:南瓜上面擺苜蓿芽與葡萄乾,苜蓿芽上有淋上一點芥末提味,南瓜香甜好吃】

IMG_8441.JPG  
【圖解:山苦瓜挖空後,填入鮪魚、撒上海苔,清涼消暑好滋味,山苦瓜好好吃喔】

IMG_8442.JPG  
【圖解:據說很好吃的魚下巴,我看學姊吃了兩隻,但我彼當時仍在暈舟狀態不舒服沒有吃】

IMG_8443.JPG  
【圖解:絕妙美味的山豬肉,中間不是蒜頭,是吃起來很像蔥的東西】

 

飯後我回到房間小睡一下,醒來來教練帶大家到奇美文物館,介紹部落的文化,例如抓級長、捕魚祭等。有一度我眼眶些許泛淚,真的不是因為打呵欠的關係,而是相當感動原住民對於部落經營的用心、對於外界媒體誤解還大肆報導原住民抓級長感到不捨。

我是很喜歡原住民的,他們有迷人的神話故事、有智慧的生活方式與自然共存榮,他們努力以部落文化為基礎發展觀光事業挽回流失的年輕人,努力在資本化的社會找出市場區隔,區隔瑞穗那群泛舟業者把十萬大軍的遊客放水流的泛舟活動,我相信他們不知道行銷學說的niche,但他們在泛舟活動加入部落文化,我們邊泛舟邊聽原住民講部落故事,講能預測氣象的大石頭、講他們的祖先走水路到外界換取物資、講碰到漩渦不能掙扎沉下去後水流會帶你從別的地方出來、休息時候還能吃石頭火鍋……文化泛舟一定能做出點成績的,奇美是那麼單純而美好的部落,我在奇美待不到24小時,下山時竟然感到萬分不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