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時不時會在心底哼這首歌,從小時候就在老爸的車上一直聽到現在聽到爛的向前走。2003年老爸載我去中央推甄時(靠已經是九年前的事),車上也恰好放著這首歌,OH~啥米攏不驚,我悄悄為自己打氣不要害怕待會的面試。

阮欲來去台北打拼,聽人講啥米好康的攏在那。我總下意識認為這首歌和老爸有一種連結,他是來自南投山上的孩子,連國語都說不標準(到現在還是),那個地方到現在為止方圓幾公里都沒有7-11,只有雜貨店(台語叫柑仔店,有時也說ㄉ一ㄤ 罵),他16歲就隻身上來台北,也是六個兄弟中唯一來台北發展的,當時他的髮型就像影片中的林強,可能還更土些,穿的衣服也是老土,一看就知道打鄉下來的孩子。

把自己當作是男主角來扮,雲遊四海可比是小飛俠,不管是幼稚還是樂觀,後果若怎樣自己就來擔。我聽過他的笑話,有一年他騎車從台北回南投過年,在苗栗的海線公路撞上一隻狗,狗痛的敖嗚一聲跛著腳走了,但爸的車也因此發不動了,他身上的錢不夠修車,只得牽著車到警局借(後來透過住苗栗的朋友把錢還給警察)。

台北台北台北車頭到了啦,欲下車的旅客請趕緊下車,頭前是現代的台北車頭,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。老爸到處試各種發展的可能性,他在西裝店當學徒晚上睡裁縫板上、也跟過親戚賣蚵仔麵線,做過板模工、水電工,也賣過保險,復興商工夜間部是就是他最高的學歷了。之後吊車尾考上公家機關還是候補很後面的,可那年代從商做生意才賺得到錢,沒啥人要進公家被他補上了,進了公家讓他被親戚取笑(現在也不敢對別人說怕千夫所指),那時他一個月的薪水一千塊要付房租和我的奶粉錢。台北並不是真的啥米好康的攏在這。

 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,不知有住多少像我這款的憨子。小時候的颱風天時至今日我印象都還很深刻,當整個台北城放假爽歪歪時,他穿上雨衣挺進山區搶修,老媽在家中帶我們用麵粉捏出各式各樣的甜甜圈炸來吃,對另一伴的擔憂只能捏進甜甜圈裡下鍋炸,那天的快樂和甜甜圈炸過後撒上糖粉的好滋味似乎還留在我舌尖上,好甜,好吃。在更大一點的某一次颱風,他被派到宜蘭山區搶修一個禮拜,回來的時候滿臉都是花白的鬍渣,我吃了一驚覺得他好像老了十歲。

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,但是我一點嘛攏無感覺。來台北不如他預期的飛黃騰達,拿不出錢也借不到錢買當年一次付清只要一百萬的房子,沒關係那就跟銀行貸款吧買他個房價四倍高的房子,這聽起來是傻事吧?!當時也被親戚和同事消遣,能買四百多萬的房子卻買不起一百多萬的?!!!無奈與辛酸都往心底放,他在人前也是笑著自我解嘲。有了房子,住進了老婆與兩個女兒,幾年後還多了兒子,台北也就是他的家了。只是你還是能從他身上看到南投山上的影子,他黝黑的皮膚、ㄓㄗ不分的台灣國語,他都說台語比較多的。

我沒有問過他為什麼來台北,但他很喜歡林強,向前走啦、春風少男兄、我的頭殼有問題等等,現在開車聽到向前走偶爾也是會跟著唱。他很兇我跟他沒有跟老媽來的親,但他就像他愛爬的高山百岳一樣,像山一樣的硬漢就在那裡而且不會倒。每次當我跑馬拉松、泳渡日月潭、重裝爬百岳,心裡被深潭、颳風雪的奇萊或是跑到快抽筋的腳嚇得半死時,我都會想起小時候老爸教我游泳、騎腳踏車、或是去年跟著他練開車時,他總說"嘸免驚、丟嘎哩共嘸免驚啦"。OH~啥米攏不驚!!OH~向前走!!

 

其實我想說的是"不管是幼稚還是樂觀,後果若怎樣自己就來擔",這是我最近常常哼向前走的原因,別因為BRM就挫敗的一蹋糊塗,起碼坐高鐵下台南不會撞上狗呀!出差也只不過是睡在椅子不能往後仰的爛飛機、也不是裁縫板呀!

OH~再會啦!我明天又要下台南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