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16 星期六

早上九點多醒來,整晚睡眠品質並不很好,呈現一種身體累、但心裡亢奮的狀態。好好地洗了個澡,因為接下來有兩天多將無法洗澡。

這天剛好是九九重陽節,老媽一早便忙著拜拜,我將行動糧做最後分裝,確認清單上的物品都放入背包內,試背登山包,有10多公斤重,當下便質疑自己是否有辦法背著包包走完全程,畢竟之前從沒有負重爬山的訓練。

吃完中餐,老爸便載我到國父紀念館站出口四,孝瑞已準時在一點半之前等在那,等建方背著大包包從捷運站出來後,我們便去接小闕,沒想到小闕是男的,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!話說這次的成員們,我只認識建方,先前透過mail了解行程時,我自以為小闕的名字應該是女生,所以便放心加入,結果不是。

大家一路閒聊,讓我對他們也有多一點認識,孝瑞預計三天後將離職,準備十二月到尼泊爾爬山,小闕則是醫師,他說他愛爬山是老婆帶出來的,老婆現在懷孕中。他們兩個都是登百岳的高手,孝瑞已經爬過四五次雪山了,而且這兩位硬漢爬百岳都靠自己規劃,沒有跟團。

過了雪隧來到礁溪,在下交流道左轉後的第一間7-11停車進行最後的補給,不過我東西都帶齊了,便沒再多買什麼。上車後,孝瑞忽然說7-11旁邊這間胡椒餅不錯吃,小闕就下車買了四個分給大家吃,胡椒餅超燙嘴,孝瑞居然還能吃超級快,然後趕緊開車趕路。

來到宜蘭,天氣開始轉壞,前往武陵農場的路上,下起大雨,讓我非常焦慮,擔心第一次百岳初體驗無法攻頂,吃完了餅,一路昏睡到快接近武陵農場時才醒來,雨勢稍有減小一點。建方接手開車,但過了旅客中心後的路非常小條(這我有相當深刻的印象),又換成孝瑞開,話說孝瑞開車相當有膽識,開的又快又好。車上我接到老蔡的電話,得知有關他的惡耗,但收訊不良我沒有講很多安慰他的話。

五點多時抵達登山口,大家開始整裝,天色很暗、氣溫也低,我趕緊穿上gore-tex防水外套,戴上成景帽,以免頭部著涼。管理員核對過大家的身分證後,便播放登山注意事項的影片,而且一定要看完才會放人。


【圖解:五點半抵達武陵登山口,天色漸暗,雲層厚重】


【圖解:唯一出發前的一張照片,當時趕著辦理入山證,無暇拍照】


影片播完後也六點多了,外頭下起相當大的雨,只好套上雨褲,並拿出防水套罩住背包,另外也戴上頭燈,出發前我的心情相當驚慌,傳簡訊給YY說這裡又黑又冷又下雨我很害怕,他卻很興奮的回說一定很有趣。

一切就緒後,由小闕帶路出發,我第二,建方押隊。背著10公斤的裝備,放眼一片漆黑,只有頭燈以集中的光束,照著我的步伐。雨勢相當大,成景帽都濕透了,還好全身上下都有跟老爸借來的防水衣褲鞋。

一路向上都是階梯,二葉松的落葉踩起來相當柔軟,由於什麼都看不到,只低著頭跟著小闕走,很快就氣喘吁噓,而且滿身大汗,10公斤的背包壓的我肩膀很痛(第二天才知道我背包包的方式錯了),當時我沒來由很想哭,覺得摸黑爬山而且還下雨,非常恐怖,而且很想回家睡覺,週六的晚上應該要好好待在家和家人看電視呀!!

約20分鐘後,我們停在涼亭下方休息,再次上路時,小闕&我便和後面的建方拉開距離,很快就聽不到他們的腳步聲了,也許因為爬的比男生快,讓我信心倍增,和小闕一鼓作氣來到七卡山莊。

由於出發前並沒有登記到七卡山莊的床位(害建方還多背一個四人帳棚,重到他走不動),還好因為颱風逼近,很多人沒有上山,我們便有多出來的床位可睡,不然就得要在下雨天睡帳篷了。小闕睡上舖,我們三個睡下面,卸下裝備後,我記得老媽說的第一件事,就是趕快把床墊鋪好、睡袋拿出來。接著把濕淋淋的外套&雨褲晾乾,換上拖鞋,小闕要我趕快穿上羽絨外套&毛帽,避免緩慢失溫而不自知。

孝瑞一點也不浪費時間,已經拿出公糧和爐具到廚房做菜(連這也不是我的工作)。第一晚大家一起吃羊肉爐,除了鍋底和肉片,孝瑞還揹了半顆高麗菜、杏鮑菇和番茄,相當豐盛,我則拿出老媽幫我滷的豆乾請大家吃,在很冷的山上吃大鍋飯,一直是我相當興奮的事(為什麼?)。

飯後已經九點多了,用食指沾了點建方的牙膏,隨便漱口,小闕&建方好像都沒刷牙哈,出發前老爸老媽也說爬高山,冷到和累到根本不可能去刷牙洗臉,果然我只有刷這一晚。

鑽進睡袋內,卻一點也不覺得舒適,山莊內的空氣中瀰漫一股霉味,打呼聲此起彼落,因為沒洗澡又流汗的關係,身體(尤其是雙腿)都黏黏的,非常不開心。我翻來覆去、中途還勇敢地起床上廁所,在廁所裡還很怕有蛇在馬桶裡,折騰到12點多才睡著。兩點多,跟團的登山客們已經起床,收拾裝備時,發出巨大的聲響,吵的我又沒辦法睡,建方&小闕都起床了,明明離我們預計起床的四點半還早,而我另一旁的孝瑞卻睡的非常安穩,他真的很適合吃苦的旅行。

這就是我在雪山的第一晚,累、睏、髒、失眠和焦慮,而窗外雨很大,讓人很煩惱著如果隔天還是下雨還能爬山嗎。


寫完於2011/01/14 23: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