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1/07

久違的重裝

一星期前孝瑞邀約到松蘿湖露營,調閱過去月經來潮紀錄是不會碰上周末露營便答應了!沒想到月經在出發前兩天提前報到,只好把衛生棉、濕紙巾打包進去,此外帶了睡袋、睡墊、科技綿薄外套、Gore-tex外套、頭巾、行動糧、泡麵兩包、麵包三片、一瓶水700ml、一個保溫瓶400ml、頭燈與備用電池、隱形眼鏡、乾洗手、手套、雨褲、拖鞋、備用襪子。明明只是兩天一夜的中級山,準備的東西還是多的緊!

英雄好漢在一班

週六一早七點大家在西三門集合,同行的有小闕、孝瑞和他朋友漢樞,抵達宜蘭後,先在喜戶瑞超市進行採買,購入兩盒牛肉片、一盒雞蛋八顆、一盒雞腿三隻、咖哩塊、一袋冰塊,把肉類連冰塊放入保冷袋裡帶上山。
約十點抵達松蘿湖登山口,整裝後就出發,大概走了幾百公尺就已經是滿路泥濘!!! 不一會我的登山褲腳都是泥巴,因為沒帶備用褲子,怕晚上睡覺弄髒睡袋,只好拿出雨褲穿上,小闕直接穿雨鞋、孝瑞則是雨褲+綁腿全副武裝。身著兩條褲子,其中一條還是雨褲,加上登山路徑全被樹林包圍,沒有展望、沒有風,很快地我全身的衣服和頭髮都被汗水浸溼。走著走著我一直聽到背包的水聲,走在我後頭的漢樞發現原來我水瓶沒關好,700ml的水全撒在背包的防水套裡,於是我只剩下400ml保溫瓶的水,懷著這樣不安與溼透的衣服繼續上行。為了轉移注意力,我開始在心裡唱起軍歌,”英雄好漢在~~一班,說打就打,說幹就幹,哪怕流血流汗…雄壯!威武!…” 是說軍歌還真的稍稍轉移我迫切想喝水的渴望。

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

軍歌畢竟無法緩解太多我強烈渴求喝水的慾望,來到水龍頭休息站午餐的時候,雖然有充足的水源,可我怕耽擱進度不敢請隊友幫忙煮水。用餐時,因為渴的連口水幾乎都沒有,根本無法吞嚥餅乾,最終只好開口跟孝瑞要了半瓶水來喝,配水把餅乾沖入胃裡止飢。
再次上路後,依然沿路狂飆汗,我好想咕嚕咕嚕的喝水,但只剩半瓶水要撐到松蘿湖營地,此時我想起年初看過的”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”一書,作者只剩下59毫升的水,看到水源地時興奮地把剩下的水全部一飲而盡,而抵達水源地時才發現水缸已經乾涸,完全沒有水!! 最近的水源遠在二十幾公里外,唯有一個登山指南強烈建議不要飲用的水塘也要走上八公里!! 此時此刻我完全感同身受哪!

十公里路泥和土

松蘿湖單程約十公里,高度落差600公尺,但適逢造訪當周宜蘭下大雨,所以沿路超凹凹級泥濘!! 為了保持晚上鑽進睡袋時登山褲的乾淨,我又套了一件雨褲,以至於全程都汗透重衣。路上不小心一腳踏入看似安全但實則是泥潭的沼澤裡,瞬間整雙登山鞋就被泥巴掩蓋,急忙拔起還費了一翻勁。途中經過毒龍潭,據說就是萬惡的沼澤地,應該叫穿雨鞋的小闕去踏看看XD 

2015117、8 松蘿湖_1222.jpg  
【痛苦的泥濘路上重裝行軍】

2015117、8 松蘿湖_1818.jpg  
【沿途也很多倒塌樹木】
  

十七歲少女之湖

泥巴、汗水、缺水襲擊下苦不堪言地走著,終於來到制高點,接著一路踩著濕滑的大石頭往下約10分鐘,終於抵達譽有17歲少女之湖的松蘿湖畔惹!! 一想到不久之後可以煮水,我就跟前述那本書的作者一樣,一口乾盡我沿路攢著的最後一口水。
連日的大雨成就松蘿湖的滿水位,湖畔的空地也就隨之減少,小闕、漢樞決定到湖畔對面尋找營地,找到大喊我們就走過去,沒想到走過去又是另一段痛苦的泥濘行軍!我們選在離湖畔稍有距離的平坦空地搭了三個營帳,稍作休息、順便欣賞午後起霧而迷濛的松蘿湖。

IMG_3716.JPG  
【午後迷濛的松蘿湖】

IMG_3717.JPG  
【小闕的帳篷讓給我XD】

 

飲水思源

有鑑於松蘿湖的水源是死水,小闕他們想到南勢溪源頭晃晃順便取水,於是大家各自帶上空的瓶子,往湖畔指著南勢溪源頭的方向出發,單程約半小時,多是平緩的路,沿途滿布大石頭、倒木,林相蓊鬱,天空都被樹木包覆,我們快四點出發,而步道裡已經相當陰暗。
走著走著,水聲愈漸清楚,在場的都是第一次看見水源地,是從石頭底所湧出來的清澈溪水,往下漸漸匯流,水質非常清澈,大家一個箭步趕到溪畔,或清洗或汲水,由於我真的口渴的受不了,從抵達湖畔喝完最後一口水、到紮營、前往南勢溪源頭,我已經超過一小時沒有任何水分進帳了!! 看其他人直接生飲溪水,我最後也禁不起誘惑,掬起溪水暢飲,未來我會把肚子是否無故變大列為個人身體觀察重點之一(希望裡面沒有鐵線蟲阿)!

2015117、8 松蘿湖_1354.jpg  
【往南勢溪源頭的路徑很像原始森林】

2015-11-08 21.00.15.jpg  
【南勢溪源頭】

 

山上的晚餐

回到營地大家開始做飯,晚餐是咖哩雞腿佐紫米飯,配上香煎牛肉片、餛飩雞腿湯,多謝漢樞和孝瑞把食材揹上來(拱手),在山上自炊自食,都會特別可口!
為了節省用水,我們吃飯時是有一定的順序,先吃咖哩雞,喝湯時再用湯把碗中的咖哩洗掉,最後泡個鮮奶茶,然後再用同個碗盛飲用水洗乾淨。漢樞提供濕紙巾時,還叮嚀要先把手口擦乾淨,再來擦碗喔! 食材、飲水、紙巾等消耗品在山上都顯得彌足珍貴。 

未命名.jpg  
【野外自炊】

2015-11-08 21.00.32.jpg  
【漢樞的營燈讓場面好溫馨】

 

口渴的逆襲

約八點多大家各自回帳篷休息,因整團只我一個女生,小闕把自己帳篷讓給我、和孝瑞擠,感動~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睡在帳篷好興奮,我馬上脫下長褲,用濕紙巾清潔滿腿的汗漬,東收收西摸摸,才鑽進睡袋。這個周末天氣晴朗炎熱,加以松蘿湖海拔亦不高,我在睡袋裡熱到出汗,後來改採蓋在身上。
原以為可以享受山裡寧靜的夜晚,但有一團七點才抵達湖畔的團體在划酒拳!!! 吵鬧不堪!!! 好不容易睡著後,在半夜12點時竟然口渴而醒,睡前裝滿400ml保溫瓶根本不夠喝! 覺得全身細胞都要脫水似地乾巴巴。豎耳聽到漢樞西西簌簌的聲音,便乞求他幫我煮水。松蘿湖之夜真是不得安寧。

 

2015/11/08

放我回到文明世界

隔日六點不到就被晨光喚醒,松蘿湖面氤氳迷濛,空氣微冷而清新,陽光灑在湖面的霧氣上,妝點成一條金黃色腰帶。我們煮了泡麵加蛋來吃,再用維力炸醬麵的油包煎蛋,再次感謝孝瑞背了八顆雞蛋上山。
飯後大家又步行一小時到南勢溪水源地,男生找了一處水勢較大的溪流玩水,我就獨自一人在他們看不到的地方,用毛巾沾濕擦澡,女生真的處處不便。回到營地拔營後,約十點開始下山,太陽超凹凹大的!! 重裝+熱度+泥濘樹林,讓人好抓狂!!! 我連中餐都不想吃,只一個勁往山下走,期盼早日脫身回歸文明。
回到山下大家找一處溪水,洗淨沾滿泥巴的登山杖、雨褲、鞋子,然後大嗑鱒魚料理。

IMG_3719.JPG  
【早晨松蘿湖】

IMG_3725.JPG  
【加了維力炸醬麵油包的炒蛋,看起來噁心但實際上頗好吃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松蘿湖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