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底,失戀未滿一年還在顧影自憐,工作則是換到美容保養品公司剛從廣州出差回來,忽然擔心起久坐辦公室會變成下擺很寬的西洋梨身材。我還記得,廣州出差時住在台幹宿舍裡,某一天早晨要去上班時,慢跑的念頭就像村上春樹在遠方的鼓聲中所說的,「有一天早上醒來,側耳傾聽時,忽然覺得好像聽見遠方的大鼓聲。從很遙遠的地方,從很遙遠的時間,傳來那大鼓的聲音。非常微弱。而且在聽著那聲音之間,我開始想無論如何都要去做一次長長的旅行。」

而第一次出差的某一天,我開始想無論如何都要晨跑。

關於慢跑的初體驗,我一直記得的是,還在碧潭附近租房子、連幼稚園都還沒念的那麼小的時候,彼當時老爸每天都到新店山上,以某自來水廠為起點,往直潭國小的方向慢跑(我直到年初才知道挖老唄年輕參加10K路跑竟然跑在四十分左右),而我也會跟著老爸跑直到跑不動,後面是老媽或抱或牽我老妹。這只是人生中一些無足輕重的片段,然而一邊跑、山景在我一步一腳印的節奏下、緩緩映入眼底,這些片段不知怎麼經過時間的風乾歲月的消化,遂變成某種潛在因子進駐在我身軀,沒有人告訴我要慢跑、朋友群裡也沒有跑者,但某一天就這麼開始了。

從一開始3K以內的跑,一直到雙槍王介紹參加了Nike路跑10K,當時覺得10K已經是了不起的數字可以拿來說嘴。而命運的捉弄在某RD半哄半騙,我在太魯閣完成第一次半馬,體驗過長距離的慢跑,發現原來兩個多小時的獨處竟如此美妙,超過10K後身體適應長距離跑步的節奏,雜念已然沉澱,而感官變得敏銳、情感一觸即發,能確實感受心跳在體內規律的脈動,專注著呼吸,踏出去的每一步像有自由意志,不想停下來,連上坡都撼動不了心志。

去年陪老妹跑完碧潭夜跑不久後,我開始想無論如何都要去做一次長長的慢跑,那個想法微弱但一直持續著,在東馬報名截止前幾天,我填完報名表送出,九月底出差時,在土魯斯機場收信,經阿富提醒,在垃圾信箱找到中籤信劈頭寫Congratulations!!奔跑吧~~就像小時候在新店山上那樣跑到跑不動為止。

去年十月回台灣後,汲汲營營搜尋馬拉松的訓練方法,用runner’s world拉出一份訓練菜單,最初的11~12月照表操課,還在操場結識26年次參加77場全馬的溫爺爺,因為爺爺的關係,讓我撐過前兩個月的練習,直到12月底操場整修關門,我的練習嘎然中止,變成有一搭沒一搭的跑,遇上寒流來襲與下雨天還會怨恨自己何苦來哉。

runner.jpg  
【圖解:訓練菜單】

 

年前收到東京馬拉松大會寄來的包裹,而時間終於來到在我寫完這篇文章只剩下倒數11天了,這些天新聞播報東京大雪讓我好生焦慮,滿腦子都在思考要如何穿衣服。雖然逼近活動時間,不過心情始終沒有熱開,連東京行程都沒有特別做過規劃,似乎這不過是一場365天中隨便某一天的練習而已。只盼屆時東京是好天氣、身軀和心情都要好好配合順利拿下人生第一馬。僅此記下大活動之前竟然平淡的心情,於百無聊賴的上班日。

191.jpg 
【圖解:大會寄來的資料袋】

東馬時間.jpg 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