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年前看了王文華”史丹佛的銀色子彈”,加上哀配處長推波助瀾,在考上MBA的那一刻,我歡天喜地的決定我也要和王文華一樣當MBA裡的詩人。

第一年除了上學期的大魔王BRM之外,一切尚堪在掌握之中,下學期以行銷為主軸的課程設計,讓我如魚得水case寫來得心應手。阿恩溝屎尿未及的是,在哇ㄟMBA生活進入火辣辣的第二年後,一切豬羊變色,我還以為戰勝大魔王已經無所懼了,但竟然來了一個財務管理,公式比雪萊的詩還要長。

這學期我意外選了四堂課,外加抽中東京馬拉松,生活以一種緊鑼密鼓之姿在和時間競走。

出差回來至今的三個禮拜,有課的四五六日必須騎車40分鐘以上遠至建國北路趕課,沒課則一下班就立馬打六點的卡飛車回家著裝練習馬拉松,慢跑收工後再伏案苦讀到半夜。出差害得我落掉一個月的財管沒有上,這三周算年金、算複利、算如何折現算到暈頭轉向,天知道我當年就是因為討厭數學落跑去念文組,沒想到這些可怕的符號包裝在財務管理裡面席捲而來。”這是人類應該學的東西嗎?”上週五我沮喪的對財管老師如是說,全班哄堂大笑。

同一天的下課和同學閒談,同學開玩笑說你連EPS是什麼都不知道,應該是會死得很慘!!玩笑話後他說下周有問題可以帶來讓他教。那天稍晚騎車回家的路上,我臉上掛著黑色大口罩,等待120秒紅綠燈時,望著數字的倒數竟然第一次在騎車時哭了出來(以前頂多想哭可騎車很危險哭不出來的),一路邊騎邊哭過福和橋才停止。整整三周都在和財管搏感情,竟然比無疾而終的感情更船過水無痕!?(奔入大雨中)

財管猛烈的公式(攻勢)、服務業行銷重如泰山的case study,如果把工作當成是MBA的social networking、開會當成MBA的企業徵才說明會、偷找工作當成是MBA找實習,這學期的生活非常MBA,有那麼幾個夜晚,我只想丟開財管的那些什麼rate,躺到床上讀海明威;有那麼幾個等待以百秒計的紅綠燈、唯一腦袋能思考的空檔,我責罵自己幹嘛跑來MBA水深火熱、難道你以為你真能就此找到更好的工作和薪水、人生大放異彩嗎;朋友時不時就問我念MBA有什麼用,撼動我的意志力。

起碼到今天我還沒後悔,這些台北台南兩頭跑、上班上課兩頭燒外加馬拉松的日子,忙得不可開交、但有一部份的我竟然變態的享受這種生活。MBA讓我學到用不同觀點看事情,行銷不只是4P而已、MBA讓我認識許多傑出的同學,有的人還有家室有小鬼頭呢,但他們一點也不花時間抱怨、MBA讓我有勇氣站在台上用英文做簡報還能侃侃而談,在課堂上也敢舉手發言、MBA讓我能在被羞辱第一時間不會立刻示弱紅了眼眶、MBA讓我知道千萬不要再把話說死,曾經對國中的數學老師說我這輩子再也不會碰數學,而我現在念MBA算NPV。

再過十分鐘我就要衝去打卡發動機車,穿過千萬機汽車的基隆路轉辛亥路、再接滿路坑洞的建國南北路,會停在全家買飯糰加熱,在位子上邊吃邊re我的稿,然後站上講台,我是組織管理期中報告的最後一位,god bless me,因為我幾乎沒準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