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阿祥約爬七星山,我完全無動於衷,記得去年意外爬了七星山,全程都是無止盡的樓梯樓梯和樓梯,爬到都想咬舌自盡,我非常不能接受只有爬樓梯的爬山呀!!!再者,七星山難度不高,我不屑拿來作為練習課程,所以找了最近沉迷於征服百岳的老爸陪我爬「北部三尖」之一的五寮尖。北部三尖有石碇皇帝殿(~年初爬過)、三峽五寮尖和平溪孝子山,老爸已不知爬過幾次,真的是老當益壯來著。

五寮尖海拔雖然才639公尺,全程約10公里,但是充滿手腳並用需要攀岩的峭壁,非常驚險刺激,愈爬愈high,是我喜歡的山。

早上六點多被叫醒,六點半出門,七點到登山口,除了已經爬過的老爸老媽和老弟,還多了老弟的同學老范,我覺得老范還真是不知死活,老爸爬山的速度端的是快狠準,這也是我會找老爸練習,而不願 follow阿祥踏青團的原因。

大約0710開始爬山,才一開始就已經是需要手腳並用的陡峭山壁,接著是需要抓繩子攀爬而上的石壁,有一處石壁由於斜角超過90(如下圖),需要抓繩子往上爬,再用雙手將身體撐上去,因為腳下懸空毫無著力點,雙臂本身又無力支撐自己,整個人登時攀著繩子懸在半空中,我向爸求救說我上不去,老爸卻回我不管、你自己想辦法,最後把左手肘靠在岩石上,右手抓著繩子,硬把自己撐了上去。回頭看爸非常輕鬆抓著繩子就爬了上來,毫不拖泥帶水。


【圖解:攀岩上山壁】


【圖解:弟也爬的很輕鬆】


接下來都是無止盡的攀岩,雖然累、而且汗透重衣,但因為攀岩相當有趣,所以不會令人抓狂,倒是時不時休息喝水時,都只能小口小口喝水,導致我爬山過程,腦中一直想著唉好想仰頭大口灌水。


【圖解:全程很多攀岩的路段】


【圖解:要不就是手腳並用的石壁段】


約兩個多小時,爬過一段相當濕滑並陡峭的山壁,終於攀上稜線,比皇帝殿還狹窄的稜線我覺得,風景是不錯,不過稜線沒有樹蔭,所以相當的熱。


【圖解:終於來到稜線,後面男人不是我爸】


從稜線下切,需從大峭壁攀岩而下,非常刺激有趣,雙臂因緊抓繩索,而開始痠疼,偶而腳下踩滑,手肘撞在石壁上,但總算是順利下來了,平常鮮少鍛鍊手部肌肉,回家寫字時手都會抖。回程下山的路,相當泥濘濕滑,照例是沒有平穩的階梯,而是走在盤根交錯的樹根上,膝蓋許是承受相當的壓力,弟和范同學都有滑倒。


【圖解:俯拍五寮尖最長的峭壁,近九十度】


【圖解:攀岩而下,我的模樣怎看起來這麼輕鬆】


終於回到原點,最令人興奮的一件事,莫過於到一旁的便利商店買舒跑,能無所顧忌的喝水,頓時覺得世界很美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