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點鐘起來的早上,梳洗完後邊看電視邊等黃竣鴻,但他在洗澡動作很慢,怕民宿老闆等的不耐煩,所以我先下樓,沒想到老闆也才剛起來,還要我先上樓,說他會把早餐送上來,真高級的享受,跟room service(客房服務)一樣!早餐有穀物麵包、我的熱牛奶、黃竣鴻的熱茶、柳橙汁、起司片、火腿片、果醬,十分豐盛!吃飽後向老闆拿了黑森林卡走去火車站,10:38的火車前往Freiburg(弗萊堡)。
弗萊堡是黑森林最大的城市,也有黑森林最大的聖誕市集。
出了弗萊堡火車站,我們先去郵局買郵票,然後又去超市買了我們往後要帶去瑞士的糧食,在郵局內還遇到四個也在法國(Poitiers)唸書的台灣女生,他們的旅遊行程幾乎和我們一模一樣,只是他們有去斯圖加特,我們沒有。因為旅遊中心星期六關門,沒有地圖,我們就亂晃弗萊堡,在某家商店門口挑明信片時,意外和一旁法國夫婦聊起來,他們也來自Limoges,我們四個人都很驚訝,一樣都住Limoges的人,偏偏會在德國弗萊寶某家小店面前相遇,老天再次向我證明世界很小!本來想要在這尋找黑森林蛋糕,但幾乎所有店家都關門,問人之後我們才知道因為這天是聖誕節前夕(PS.1),所以店家很早就打烊(幾乎都在中午之前),連我滿心期盼的聖誕市集也在昨天結束,我整個人失望透頂!
當我們走到某個類似陽台的高處欣賞弗萊堡風景時,一隊熱心的德國夫婦指引我們黑森林蛋糕的去處,但不是關門就是沒賣。是一種豁出去的心態嗎?黃竣鴻在路上隨便抓了一個德國女士問黑森林蛋糕,那位好心的女士帶我們去一家Hotel旁的店,但不幸賣完了!是一種與黑森林蛋糕無緣的淒涼和感慨!我們最終妥協在那家店裡喝咖啡&吃偽蛋糕(因為他不是黑森林蛋糕),我們順便在店裡寫明信片,我寫完給自己的後,坐在那等黃竣鴻時,看到一位德國老女士在大哭,我半認真說我要拿早上買的金莎給她吃,黃竣鴻一臉認真說快去啊!我就真的去了,老女士緊握我的手,老淚縱橫哭著對我說她媽媽突然去世了,我只好安慰她說She will be happy in the heaven.(她在天堂會快樂的),並且把金莎給她要她不哭,有種在哄小孩的感覺,但我除了金莎&講很爛的英文,再也無法給她什麼安慰,她很感動,和我faire les bisous(親親臉頰;PS.2)三次,並且祝福我在台灣的爸媽健健康康,最後還祝福我可以得到所有好運&稱讚我很可愛,她哭的是如此的傷心,害我告訴黃竣鴻時也掉眼淚,真失態!是一種心疼,在全家團聚的聖誕節前夕,這位女士在也見不到自己的媽媽。
離開咖啡店,我們去看弗萊堡最有名的大教堂Münster,但也關了,只能看外觀,但已經足夠,教堂外觀超雄偉,不帶一絲德國童話風,我在教堂附近打了電話給王思予。之後黃竣鴻坐在街上的椅子寫明信片,我晃晃後和他會合坐車回蒂蒂湖,但因為蒂蒂湖的店也都關了,我們只好回旅館。
弗萊堡我對他雖然不熟,但石砌的街道上,水溝乾淨的水流躺過古樸的小鎮,走在街上即使所有商店關門,其實我還是很快樂。聖誕節前夕,沒有大餐、沒有禮物,只有送出去的一顆金莎&老女士的祝福,6℃的弗萊堡其實也不是很冷。Frohe Weihnachten(德文的聖誕快樂)。

【圖1:弗萊堡街上可愛的小水溝。圖2:從高處往下拍弗萊堡。圖3:聖誕節前夕的弗萊堡稀稀落落。圖4:哭泣的老奶奶。】

PS.1聖誕節前夕對於歐洲人而言,就等於台灣的除夕,這是他們全家團圓的日子,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。
PS.2親親臉頰是歐洲人,尤其是法國人的打招呼方式,有時候為了表示謝意&到別也會親親臉頰,次數依關係親密度而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