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時的回憶如同暗夜,僅依稀記得那手中燈籠裡微弱的燭光,穿過紅色、黃色、綠色、藍色的玻璃紙,被暈染上各種顏色,在夜中堅定閃爍著。

大概是我人生第三、第四個元宵節,還住在新店租來的房子,也是我認知到元宵節 = 提燈籠,街上隨處可見兜售燈籠的小攤販,印象中多半是伸縮式的紙燈籠,裡頭放著一根蠟燭、也有漂亮的燈泡式燈籠,配合該年度的生肖,做成小朋友喜歡的圖案。我想提燈籠的心願表露無遺,於是母親動手做一個給我。

收到人生第一個燈籠的心情,是震驚大過於歡喜,因為那是一個裝茶葉的盒子,盒身挖出幾個形狀,在裡邊貼上各種顏色的玻璃紙,茶葉盒兩端打洞用鐵絲穿過,把免洗筷刻出一個凹槽,以便鐵絲可以扣在免洗筷上不會滑落,但和我要的燈籠大相逕庭!母親回憶道,當時把做好的燈籠給我,看我也不是特別高興的樣子。

當晚,雙親帶著我散步到碧潭河畔提燈籠,五顏六色的花俏燈籠們在人群中閃動,「好漂亮的燈籠」有路人對著母親牌燈籠稱讚,這段記憶理應不足為三四歲的小孩記著,然在我心裡,始終嵌著一個以黑夜河畔和長方形紙盒的彩色光組成的畫面,畫面裡的情感與智慧著時令我動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