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登頂大多是半夜開始行走,以便攻頂時剛好迎上日出,而回程也有充足的日照時間下山,爬神山也不例外。

出發登頂前,Laban Rata山屋從凌晨兩點開始提供簡單的點心給登山客,雖然說是snack,但其實也很豐富,熱飲、麵包、水果、炒蛋等等,我因為身體還留有高山症襲擊後的虛弱感,食不下嚥,只簡單吃了幾片蘋果、兩口炒蛋、喝不到1/3杯的熱飲,媽更慘…整個人病懨懨,看得我心裡難受。老爸是不會因山倒下的男人,即使整夜沒睡強烈影響食慾,他還是逼自己吃下一大盤食物,充分為登頂做準備,但他心情是氣呼呼的,罵了好幾次同寢的馬來人。

快三點時,我們與嚮導碰面便出發攻頂,在漆黑的夜色裡,只見一條發光的人龍往山上延伸(頭燈的關係)。現在剩下的記憶只有眼前被頭燈照亮的路,多為大塊岩石一路陡上,或爬梯子、或拉繩攀爬,而山脊上風勢強勁。走著走著夜色逐漸轉淡,天空開始出現一抹微弱的光線,眼前由花崗岩體構成的路徑已經可以稍微分辨,愈往上,則可以感覺到神山山頂是愈靠近就愈顯陡峭。奇妙的是,明明凌晨還虛弱不已,只有微量進食,身體竟然還是能支撐自己的主人,持續著如此長時間而耗體力的活動,昨日的高山症彷彿過眼雲煙(事後證明這只是迴光返照)。

抵達Sayat-sayat Hut檢查哨(3668m)時,好像五點多吧(!?),老爸已在那兒等上一段時間,我們撿了個人少的位子瑟縮在外套裡等媽上來,眼前一綹一綹的人龍駛進檢查哨、又駛離檢查哨,十分鐘過了,始終不見媽的影子,我內心的焦慮自不在話下,昨日是高山症的有形折磨、今晨是擔心媽媽身體的無形折磨!微弱的曙光下,我看見爸的臉籠罩一層黑色寒霜(他本來就皮膚黑),如同神山的黑色山岩體一樣冷,我們沒太多的交談,彼此都很氣馬來人!!!

等待的時間很折磨,檢查哨人聲鼎沸,到處是慶祝成功近了的打氣聲此起彼落,那些發自人體的聲音,夾雜各國語言,在我聽來既吵雜又不真實,我內心只有空洞的音體迴盪媽怎麼還沒上來!! 忘了經過多少時間,可能有二十分鐘吧,她微小的身影終於浮出夜色,虛弱的說沒辦法再往上走了,要我們自己去登頂,檢查哨旁有一間臨時的休息所,裡面包括媽總共躺了兩個人。我知道媽是絕對可以完攻神山的,可竟然栽在同寢馬來人手上!! 整夜沒睡讓她迅速被高山症吞噬,檢查哨就是她僅剩的體力所能撐到的最高處。爸跟她說都已經剩一點點路、沒辦法再撐嗎?可老媽氣色真的很差,看得我心難過,扶她走進休息室後,我和爸就由嚮導陪同往山頂出發。

過了檢查哨,山勢更顯陡峭,不過沿途都有手腕粗的繩子能拉著走,往山頂看過去,心情有一絲悸動,融合興奮、刺激、一點點恐懼,腎上腺素也猛地分泌出來。我與爸頂著冷冽風勢,終於在六點左右攻上Low’s Peak(4095.2m)!山頂已聚集相當多登山客,大家輪流和峰頂刻著神山名字與高度的木牌照相。

IMG_1622.JPG  
(神山山頂4,095.2m)

 

雲海在腳下翻滾,遠處地平線上的雲海則被染上一層橘黃色澤,那耀眼的橘黃色愈來愈淡,隨著時間流逝從橘黃、金黃轉為鵝黃,最終溶入藍色無瑕的天體中,陽光終於打在神山山頂上,光影逐漸往山下延伸,神山的特殊花崗岩如黑色岩瀑在眼前清晰起來,一路往下蔓延流入雲海。花崗岩先是迅速地被染上一層薄薄的淡黃色彩,而後太陽沖破雲層掛上藍天,神山終於完全甦醒,它黑色的岩體瞬間亮了起來。高山上破曉時分的光影變化,僅在轉眼間就發生了,彷若米奇(Micky)在黑夜中施展魔法,萬物如波浪舞的節奏一波接一波輪番醒來,畫面中的黑色也從某一角落迅速被掀開,眼前的影像活了過來。彼當時我和爸在神山上坐著發抖看日出,米奇的魔法就是我全部的感受,高山如同有生命般,如此鮮明深刻、扣人心弦。

IMG_1633.JPG  
(日出之際)

IMG_1635.JPG  
(雲海在神山腳下翻滾)

IMG_1658.JPG  
(顏色隨時間愈發鮮豔)

IMG_1665.JPG  
(陽光爬上神山)

IMG_1690.JPG  
(太陽高掛、藍天襯托著神山)

IMG_1686.JPG  
(開始往回走,才發現山勢陡峭)

DSCN1408.JPG  

IMG_1692.JPG  
(這張是由下往上拍)

 

開始下山時,才發現來時路竟然是如此陡峭,幾處陡峭或落差較大的地形,嚮導會貼心地牽著女生的手,男生則放任他們去了,下到檢查哨接了媽媽一起下山,回到山屋,又是人聲鼎沸的早餐時間,攻頂完的餐點理應分外美味,但深受高山症折磨的我和媽媽,完全無福消受神山號稱五星級的高山早餐。

IMG_1699.JPG  
(陡峭的下山路)

IMAG0458.jpg  
(Laban Rata山屋)

 

勉強吃了一點點東西(印象中好像還是蘋果),大家就動身下山,老爸很快就不見人影,而我連著兩餐沒吃什麼、又撐著攻頂,體力幾乎見底,下山走得非常慢,背包內備著的餅乾巧克力都吃不下,只吃了幾片蘋果,最後終於抵達Timpohon登山口,老爸已在那等上一個小時。

IMG_1706.JPG  
(抵達Trimpohon登山口)

 

意思意思拍完合照後(其實我有帶國旗毛巾,可攻頂時完全忘記這回事),立刻跳上前往國家公園的接駁車,約莫十五分鐘回到國家公園,幫爸領了登山證書,與20來歲的年輕嚮導合照,告別跟我弟年紀差不多大的嚮導後,往下走到餐廳用餐,事實上除了爸還有食慾,我和媽還是沒吃幾口食物,整夜沒睡+極度疲憊+體力耗盡完全擊垮我們,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累到吃不下。

餐後,我們回到國家公園領回行李,遙望神山已經沒入靄靄雲霧,午後的陽光火力全開,而我們一家人精神恍惚,那刻彷若前世今生,兩天前在國家公園的興奮心情儼然是前世的記憶了。

找了門口前一輛計程車詢問價格,殺價不成我們拖著行李走出國家公園,正準備去找公車站牌時,計程車又繞過來,最後雙方各退一步。跳上車後,一路半睡半醒回到市區,幾處熟悉的景點,喚醒四年前沙巴員工旅遊的回憶,而這次遠征神山結束後,再過三周我就要離職,心中的各種情緒有如大鍋煮,在沙巴的艷陽下沸騰,疲倦、滿足、期待、緊張、興奮、想家、不捨…這刻對我是個起點和終點尚未交會的灰色地帶,神山之旅快結束、而北歐之旅就快展開、科技業職涯快結束、新的工作很快會開始。但總之此時還能平靜的坐在車上,笑看四年前員工之旅。

旅館check-in後,大家進到房間瞬間兵敗如山倒,或躺在床上休息、或扭開蓮蓬頭仔細梳洗,晚餐時間到附近的小吃店覓食,回到房間後秒睡。

IMG_1713.JPG  
(用入山證結尾)

 

 

【本日行程】
1. 行程:Laban Rata Resthouse山屋 → 攻頂 → Trimpohon登山口
2. 高度:3,272m → 4,095m → 1,866m(共上升823m、下降2,229m)
3. 距離:攻頂2.5km、下山6.2km
4. 時間:0230~1315 (約11hr)

 

【其他資訊】
[2015自助爬神山]訂房篇
[2015自助爬神山]行程與費用

[2015自助爬神山]換錢篇
[2015自助爬神山]交通篇
[2015自助爬神山]住宿選擇

 

【我的遊記】
[2015自助爬神山]2015/2/11前進沙巴
[2015自助爬神山]2015/2/12神山國家公園&Mesilau
[2015自助爬神山]2015/2/13Mesilau - Laban Rata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神山 Laban Rata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