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23 星期五

下午請假,回家的路上買了幾頂聖誕帽一併帶上山。晚上六點在7-11買了飯糰和水果,一樣由孝瑞開車,這次少了老班底建方(他爸不放心),但多了孝瑞前同事展聖。抵達春陽民宿已經11點多了,話說我曾經在八年前大二系出遊清境農場時,住過春陽民宿呢!!八年耶!!真是個足以翻天覆地的數字。大家趕忙洗澡、打包、睡覺養精蓄銳。


2011/12/24 星期六

0610的鬧鐘響起時,我看到孝瑞關掉繼續睡,再躺了十幾分鐘後,我自忖動作慢就先床梳洗,殊不知原來大家是睡過頭了!!一陣兵慌馬亂整裝後,在民宿用過早點便前往合歡山頂的奇萊登山口了。

車子逼近合歡山,便看到附近的山巒全部覆蓋一層冰霜,像雪一樣的白霜非常美麗,合歡山只有三度、風勢強勁,大夥邊發抖邊整理裝備,毛帽手套和風衣都馬上穿戴上,卻還是凍的牙齒直打顫。我才一把登山杖抽出來,就當場把它弄壞了,登山杖再也無法調整長度,只能安慰自己幸好登山杖拉到最長、起碼上下坡都能勉強使用,可這是奇萊耶!我一直希望能在最好的狀況下攀登奇萊,唉!!

IMG_5189    
【圖解:登山口前大合照,我穿的實在有夠不少女】

 

小闕帶走的比較慢的我先出發,一開始相當輕鬆,全程是和緩的下坡,輕鬆到心裡的小鳥在唱歌,偶爾一小段上坡但也都能面不改色,一路下切到黑水塘山屋稍做休息,展聖和健腳孝瑞這一路都沒追上來,讓我洋洋得意不已。等他倆抵達黑水塘,我和小闕又先出發了,從此都是陡上的路,由奢入儉難,由下坡入上坡更難!!!我和小闕的距離開始拉開,路上還碰到一位山青,背著50公斤的背包(抖~~)!!經過山青身旁時,他還默默說"唉舉步艱難"。快逼近成功山屋時,展聖從後面追了上來,大夥的能耐都在上坡時見真章呀!!!

IMG_5195  
【圖解:凌霸百岳的黑色奇萊】

 

由於我們比預期的計畫快了一點,可以在成功山屋休息久些,小闕叮嚀要大家吃飽一點,我默默啃著7-11買的麵包,都已經凍的發硬;另外把曾經和我要好YY送的古柯鹼茶包(秘魯紀念品),放進保溫品裡泡,據說古柯鹼可以預防高山症,他在祕魯爬高山當地人都喝這個。

山青不久後也到達成功山屋,他才19歲耶!!前晚還剛從雪山回來,就立刻飛奔來奇萊背東西,因為被同事放鴿子的關係,導致他一個人背了50公斤重的裝備!!真的很誇張,如果是我就要斷同事腳筋了!!!孝瑞後來也到了,他背太多東西,所以這次無法展現他快腳的實力,由於我們第二天晚上會回到成功山屋,大家就把第二晚與第三天的食物藏在成功山屋。

休息過後,還是我和小闕先出發,接下來的行程是由成功山屋前往奇萊山屋,先越過成功山屋旁已經乾涸的溪谷,接下來這一段是比剛剛更困難、更沒有人性的陡上!!全程都是陡上、陡上再陡上!!幾近垂直的山路、兩腳無法輕鬆蹬上的樓梯需要拉繩索,爬不到十分鐘心跳已經破一百三,山上佈滿雪白的冰霜,而風景也很美。

IMG_5205  
【圖解:沿途都有冰柱,每當口渴又懶得卸下背包拿水時,我都折冰柱來解渴】

 

再來是陡上大崩壁,山坡全部是碎石崩落,全程都要拉著繩索行進,還遇到五位晚上也是要住在成功山屋的登山客,我在這裡和小闕漸行漸遠,因為小闕一遇到對手,心裡就會自動裝上火箭筒往前衝,他很快把我和五名登山客甩到身後,先去奇萊山屋占位子了!!!大崩壁的風勢強近,翻越一個崩壁又是一個崩壁,本來我走在五名山友的後面,但他們速度很慢,後來我也把他們甩到身後,形成一種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、自己又落到孤單一人的窘境,好在沒有分岔路,也不致迷路。

IMG_5231  
【圖解:大崩壁須攀繩而上】

 

終於結束掉大崩壁之後,是一段和緩的山路,雲霧從遠處包圍過來,已經看不太清楚前方的路,而我在霧中看到背著大背包的人疑似小闕,看似不遠的距離卻怎樣也追不上他、叫他也不回頭(後來才發現那不是小闕,小闕老早到山屋半個多小時了),但因為有霧中疑似小闕的人,讓我在唯一的叉路上沒有走錯,走錯就要去奇萊主峰了!!!往左轉再走一小段,就抵達奇萊山屋。

IMG_5238  
【圖解:連指標都結霜】

 

奇萊山屋有兩間,一間較小、一間較大,多虧小闕先到我們拿到大的那間(歡呼)。山屋的地板有些許結冰,我們稍作清理後,就鋪上睡墊稍作休息,然後展聖也到了,等了好一陣子,山屋的門忽然被打開,孝瑞一進門就吶喊”救郎喔!”超好笑的!!還說他早就忘記奇萊有這麼難走。

休息歸休息,還是得進行取水的工作,本來得去離山屋來回一小時路程的水池,但小闕想說先試試看附近只要兩分鐘的天池,天池原是動物們喝水的樂園,但大家體力耗盡,再走一個小時實在是某摳零了。小闕順利取水回來,接著就換孝瑞和展聖出動,當女生唯一的好處就是此時可以安分守己坐在山屋裡坐看雲起時,雲霧真的濃的話不開呀!!這天也就無法看到夕陽了唉!

IMG_5242  
【圖解:畫在奇萊山屋上的取水地圖】

 

後續煮飯的工作也輪不到我,照例由孝瑞掌廚,這幾個人每次爬山願意攜帶我還真的是佛心來著呢!!!孝瑞把麵條與配料ㄎㄧㄣ拎框郎丟在爐子裡,等他們熟的時候,我們就圍在爐子旁身手取暖,順便交換聖誕禮物,事實上只有我一個人準備啦(請叫我小貼心)!!我送大家一人一頂聖誕帽,隔天聖誕節攻頂時可以戴起來拍照,實在是很應景呀哈哈!!

飽食一頓後,孝瑞已經累的鑽進睡袋裡,我們三個人在等膀胱積滿尿的同時,走到屋外看星星,睡前一口氣把尿排光,每個人都深怕半夜尿急,屋外天寒地凍冷颼颼,走出去尿尿可是酷刑,是酷刑呀!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