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晨兩點半被挖起來(一天比一天早),發現在鹿山因不舒服而摘掉隱形眼鏡的左眼佈滿眼屎,黏的我眼睛都要張不開,當下超擔心眼睛會出問題,這一天決定不戴隱形眼鏡了。

輝哥與前一晚上來的君君姐一團已經在準備早餐,彷彿美而美一般的早餐!! 兩片吐司烤過塗上美乃滋,中間夾炒蛋、生菜、肉片與火腿,另有熱騰騰鮮奶茶,撫慰了我的靈魂我的胃! 因為天氣冷冽、外頭飄著霧雨,我們一行九個人就在狹小的山屋內用餐。

03:41從圓峰山屋出發,外頭霧雨不減,並且不斷刮著強風,幸而我有先見之明,在出發前已先穿上雨褲、風雨衣內也有刷毛保暖層,並且聰明搭配頭巾+圍脖來保護頸部,做到密不透風滴水不漏。

03:53由輝哥帶路開始走傳說中相當具有危險性的玉山南稜線,沿路都是稜線與斷崖,但因為早上不斷下著霧雨,打的我眼鏡上全是雨水,也看不到懸崖底,頭燈只消照著眼前的路小心行走。04:15來到下切處,但風勢由山谷往上重擊我們,霧雨也濃得化不開看不到下切路,大家只好暫時待在上方找背風處躲雨避風,約半小時後鼓起勇氣往下衝,接著是一連串刺激的鐵鍊攀岩,狹窄的稜線上,兩旁約莫一兩步的寬度之後就是深不見底的懸崖了,當下腎上腺素猛地分泌而感官全開,全身的細胞都專注在抓緊鐵鍊與踩穩步伐上。可惜因當時天候不佳風勢強近,無暇拍照好遺憾。

IMAG5010.jpg  
(唯一的一張鐵鍊照)

 

約06:00攀岩結束,往上爬十分鐘便抵達玉山主峰3952公尺! 但玉山主峰不愧為台灣幾百座高山之首,風勢強勁到幾乎無法站穩,風寒效應很快讓沒有活動的身體冷卻,大家速速拍完照就趕忙下山,因為天氣相當糟糕沒有展望,所以原定的玉山北峰與東峰也只好忍痛放棄。

IMAG5011.jpg  
(玉山根本看不清楚)

 

因為君君姐這團前一天已經爬過西峰,便和輝哥一同回到圓峰山屋,我和建方、志文則決定來去撿第一天放棄的玉山西峰。07:40下到排雲山莊,每人付了150元吃熱湯麵暖身,08:27出發往西峰,沿途稍微放晴,能看見山腳下的村莊,西峰山勢和緩相當好走,約一個多小時(09:47)後就登頂西峰了,而這之中我不經意說了一句,西峰是玉山群峰裡最簡單的,似乎得罪西峰了,請往下看回程。

IMAG5015.jpg  
(玉山西峰沿途唯一需要攀爬的路段)

IMAG5019.jpg  
(天氣稍微晴朗化)

IMAG5021.jpg  

IMAG5027.jpg  
(山神廟,台灣海拔最高的神社)

 

玉山西峰附近還有日治時代留下的山神廟,離西峰約100公尺,我們很幸運在西峰看到展望、也無風雨、甚至還有微弱的陽光呢! 待到10:29開始原路下山,此時我肚子絞痛,只好先找地方上了廁所,但情況沒有好轉反而更痛,痛到開始嘔吐,就這樣撐了一個多小時在11:40回到排雲山莊,立刻直奔廁所狂瀉肚子! 我人生很少吃壞東西瀉肚子的,不知道是因為排雲山莊的麵(但志文、建方也有吃)、還是因為我說西峰簡單惹毛山神了@@

瀉完後,肚子不痛人也神清氣爽,在排雲山莊外吃完午餐,因為下起大雨,大家只好在屋簷下躲雨,順便和排雲山莊管理員聊天,一聊才發現他是縱橫台灣高山、在池有山心臟病過世的藍教官他兒子!!! 他說你們來爬山都很高興、但我每次上來都會哭,問他為什麼? 他說因為都背很重啊(淚)。真心希望台灣政府學一下國外,設定每位挑夫的最高背負重量吧!! 連非洲吉利馬札羅山的挑夫都不能背超過20公斤了! 台灣挑夫揹到五六十公斤大有人在耶!!

12:40出發回圓峰山屋,雨勢漸歇,但愈接近圓峰山屋則霧氣愈濃,約兩點半回到圓峰山屋,快嚇壞輝哥了,因為西峰來回不難,而我們中途又是停下來吃麵、又是大休息、又是聊天,花了相當多時間後才回到山屋。三人躲進睡袋小睡一下,雖然山屋人聲鼎沸,但也是累到秒睡、志文還馬上打呼呢XD

輝哥另外有一隊山友,原訂這晚會上來圓峰,但因為天氣不好撤退,我們收到消息說明天天氣同樣不佳,便決定取消硬斗的南玉山,直接回到登山口,而君君姐一行人也決定一同下撤,故這天的晚餐變的相當豐盛,大家急著要把食物消耗掉,免得明天還要繼續揹,晚餐是米粉、以及一鍋充滿各種食材的雜燴湯(印象中有香腸和花椰菜)。

IMAG5029.jpg  

 

 

【我的遊記】
玉山群峰行程記錄
D0:2017/7/19 東埔山莊
D1:2017/7/20 塔塔加-前峰-圓峰山屋
D2:2017/7/21 玉山南峰-東小南山
D42017/7/23 圓峰山屋-塔塔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