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是大年初四,快樂的衝浪日。

一早便拎著簡單的行李,九點到士林站與昌逢&他前同事瑞玲會合,驅車前往宜蘭烏石港,我們到一個叫"雙獅"的海灘,原先是要去"北堤"的(昌逢買的衝浪板也放在那兒),但兩位前輩覺得雙獅的浪比較好,可惜的是雙獅附近的衝浪店都關門,於是我們只好回北堤租我和瑞玲的衝浪板&防寒衣,並且換好衣服,昌逢載我們到雙獅,然後又回北堤載衝浪板過來,真的是非常辛苦他了。

一切就緒後,大概是中午12點多。以前看人家拿衝浪板總是輕而易舉而且很瀟灑,但我萬萬沒想到練習板這麼重,而且寬度太寬,我無法單手繞過衝浪板帥氣的拎著它,後來還是昌逢幫我一起抬著板子。

下水前,昌逢先在沙灘上進行教學,仔細說明衝浪的程序與注意事項,然後陪我下水練習。一開始我們在淺灘練習,由昌逢在大浪快來時將我往前推,然後我迅速站上衝浪板,這件事非常困難,有一定會跌下海的心理障礙要克服,然後還要在衝浪板上保持平衡,這期間我有一次成功踏上衝浪板衝回岸邊,不過僅此一次而已。然後我們上岸休息,昌逢又再陪我下去練習一次,他便自己去衝浪了。

坐在沙灘上看海,雖然身穿防寒衣,但一下子就開始發冷,於是我自己扛起衝浪板下水練習了幾次,好幾次我覺得我已經抓到海浪從身後準備湧過來的tempo,但就是划水划太慢,也來不及抓緊時間站上板子,只能趴在板子上被海浪沖回來,其實倒也有趣,就這樣來回數次後,感覺到手臂痠痛,練習板實在很重,再次上岸休息,和瑞玲閒聊,昌逢衝完回來後,說他都沒有追到浪,兩位衝浪前輩聊著有關浪花、衝浪的事,曬著太陽吹海風,讓人昏昏欲睡。

三個人在海灘上休息了一段時間,感覺到肚子很餓,決定最後一次下水後就去礁溪覓食,結果發生一件事,刷新我人生中恐懼排行榜的紀錄。雖然自恃泳技不錯,但我始終不敢離開岸邊太遠,尤其腳上綁了塊我無法掌握的衝浪板,所以都儘可能留在水深及腰踩得到地的地方練習,剛練習因為沒平衡好而跌落水中,正準備爬起時,一個浪頭襲來,把我連板帶人捲到離岸較遠處,那裡踩不到底,但我並沒有感到害怕,只是爬上衝浪板,希望藉著下一個浪花,帶我回到岸邊,但不知道為什麼事情沒有照著我的劇本進行,浪花來了,直接將我捲落入海,像有人從後面抓著我的衝浪板一樣,把我摔出去。


【圖解:被海浪沖翻的衝浪板和落水的我】


落水後,我趕忙爬上板子,卻被緊接而來的海浪再次擊落入水,這個鏡頭大概反覆了三四次,弄得我精疲力竭,喘吁吁爬上板子後,發現板子反了過來,但我已經沒力氣自己跳下海把板子翻正。我趴在板子上休息,遇到瑞玲從旁邊經過,當時看到她讓我相當安心,原來在離岸邊這麼遠的距離還有人,瑞玲告訴我板子反了,問我OK嗎? 我還傻呼呼地認為既然瑞玲也在這,她能游回去,我一定也能游回去。但這次的劇情有著相當脫序的演出...

不一會兒瑞玲已經快回到岸上(真想知道她如何辦到),我仍然抱著衝浪板在海邊上原地不動,而且有離岸邊愈來愈遠的趨勢,我注意到眼前不遠處有顆大石頭,那顆石頭好大,我暫時以那顆石頭為目標,打算游過它,卻怎麼划水都無法接近時頭,同時我也很擔心下一個浪頭會帶我直接打上石頭,我終於忍不住扯開嗓子喊出救命,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喊救命,不過一個人也沒有聽見,衝浪客們在我右前方專注的練習。


【圖解:游向石頭的同時,浪花隨侍在後】


我開始感到絕對的恐懼,打心底深處湧起的深層的恐懼。這時背後響起昌逢的聲音,那簡直是我今天聽到最美好的聲音,他正要回岸上途中碰巧看到我,他的出現讓我稍微安心,他要我把板子翻正,但我沒有勇氣自己跳到踩不到底的海中翻好板子。又一個海浪捲來,我雖然緊抓著衝浪板,卻連人帶板被海浪直壓入海裡,掙扎浮出水面,趕忙把板子翻好爬上去,我已經徹底慌了手腳,我覺得好像再也游不回去,而且這裡沒有救生員!!

我忘了向昌逢求救的第一句話說了什麼,我應該有強烈向他表達我的驚恐與焦慮,因為他游到我身邊,試圖帶著我和板子游回岸上,但我們不只一次被浪花打散,昌逢說他先游回去放好板子,再過來帶我,我忍不住哀求他不要丟下我一個人。

他真的感覺到我的恐懼了,因為被海浪沖散時,我頻頻回頭喊他的名字(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蠻羞赧的),他不停安慰我說一定回的去,但我心裡覺得不可能(雖然我一直壓下"我們回不去了"這想法、也不敢說出口),游了很久卻連石頭都無法超越。昌逢說這不過是海流比較強、把你往外帶而已,並且向我保證海浪會把我們打回岸邊,只要我好好地趴在衝浪板上。

我那時候很想哭,但海浪沖的我手忙腳亂,我數度被沖落海裡,不斷喝進海水,在踏不到底的海中慌亂地抓腳繩找我的板子,浪花甚至能捲到我的頭頂上把我沖到更深的地方,我不斷喝到海水,昌逢趴在衝浪板上游到我的左邊,他的右手緊緊抓住我的衝浪板,左手往前划水,而我也緊抓住他右手,深怕再次被沖開,那時候真的很不想離開他。然後我發現岸邊的瑞玲注意到我們,我再次忍不住脫口喊出救命(事後證明在海邊喊救命根本沒人聽的見,瑞玲說一直到她接近我時,才聽到我的尖叫)。

我們終於游過石頭,昌逢換到我身後,企圖趁著後面的浪來時,把我往岸邊送,但我再次被海浪打翻,還來不及抓腳繩拉回衝浪板時,海浪連續性的湧了過來,真的是浪浪相連到天邊那種間不容髮的海浪,昌逢要我爬上他的板子,才正靠著他的衝浪板,又一波海浪,我的衝浪板由於沒有人照顧它,它剛好卡在我和浪花的中間(這是衝浪落海的禁忌),它直接被大浪捲上去往我身後打下來,打中我的後腦,那瞬間我整個人都暈眩了,而且很想吐,然後瑞玲趕到了,我也聽見昌逢說這裡踩的到地了,我說我踩不到,他說你要下來阿。我終於終於回到半小時前就想回來休息的地方。


【圖解:千萬不要讓板子落在你和海浪的中間,海浪會用衝浪板打你】


一上岸,我乾嘔了好幾次,並且呈現一種驚魂未定的呆滯,昌逢走過來摸摸我的頭,那時候我真想擁抱他謝謝他把我帶回來,但我的理性阻止我上演這種戲劇性的戲碼。我虛脫地坐在沙灘上,覺得回到地面踏實的感覺很美好,昌逢說今天的浪比較亂,從四面八方湧來,很容易被浪搞的在原地打轉,而且海浪從兩側進來、海水從中間出去,我剛好位於海流出去的位子,所以游不回來。但他也說這情形其實沒有很危險,是我太過緊張,把自己弄到驚慌失措。


【圖解:據昌逢說法,我被困在海裡的示意圖】


但當我在心裡看VCR回顧這一切時,事發時我原本很鎮定趴在浪板上往岸上游,卻看見瑞玲和其他人都游回去了,只有我始終不進則退(是否臂力太差),而被海浪連續幾次打翻後,就徹底慌了手腳。這真的是非常恐怖的經驗,閉上眼我都還能看見浪花捲到我頭上,連著衝浪板打下來,把我壓到水裡像洗衣機般翻滾的情景,因為我有戴泳鏡,還好我有戴泳鏡,每個緊要關頭,包括大浪捲來、落到水中都看的一清二楚,這種關頭眼睛在被海水沖的睜不開,就更慌張了。

休息一陣子,昌逢先載板子回去,再來接我們,簡單的換洗後,大概是四點多的事,我在衝浪店外面曬太陽,深深覺得賴活著也不錯。我們到礁溪吃拉麵,路上昌逢摸我的後腦,說真的腫起來了,一進拉麵店看到菜單,我說我要炸雞拉麵,昌逢說看起來你食慾還不錯應該沒事。晚餐還是昌逢請客,我本來想請他們,但現今只剩三百塊。

飯後瑞玲想買拌手禮,我們分別也都買了名產回家,本來想幫昌逢付,但他說恩人應該得到更好的報酬吧!所以只象徵性請他們兩位喝city cafe,留著下次再回報他。在7-11裡,我還不忘拿出小本子蓋礁溪微笑章。

回程走北宜公路,蘭陽平原在夜晚燈火閃爍,頗浪漫的,感謝昌逢除了救我還送我回家。我一直在想如果今天沒被昌逢碰到,不知道能不能平安回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