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6/14  星期六

從四月拖到現在,四月因為耳洞未穿滿一年不能捐、五月初因感染腸胃炎吃藥不能捐、五月中因為台大捐血車關門白跑一趟...六月因為馬上要出國,回來要等一年才能捐,讓我非得趕在出國前的最後一個假日捐血,明兩天後就去日本,怎樣一個這麼想在出國前把自己扎出個傷口。
 

星期六下午由親愛的快嘴陪我到台大捐血車,服務站的義工北北知道我想捐血,開始以過來人的身分曉以大義,說什麼捐血一袋救人一命、他平均多久捐一次,北北你即使說到嘴角全泡、威脅利誘,我不管怎樣今天還是要捐阿(而且我都已經要捐了,為何還要長篇大論說服我?不捐的是陪我的快嘴,他以剛從日本回來逃掉這劫數) 


護士小姐拿出一張檢查表要我填寫,個人資料從小學填到現在,當然不是個問題。有問題的是要負刑事責任的是非題檢查表,其實也不過是在問你是否有愛滋病、性生活是否很亂等等,但問法很容易讓人寫錯,如下:
 
(  )  (v )  1. 最近兩年內有和疑似愛滋病帶原者發生過性行為

(v)  (   )  2. 沒有吸食毒品,沒有與他人共用針頭 

一下子用肯定式、一下子否定式,何況有20題眼花撩亂,好幾次都害我勾錯,超級卑鄙的題目!最後還勞駕快嘴在一旁幫看。 

抽了號碼牌就提心吊膽在捐血車外等候,除了瘋狂灌水稀釋血液濃度(北北說血太濃會流很慢),不斷逼快嘴搞笑讓我放鬆,雖然他隨便講一句話都很爆笑,但我內心還是被即將叫到號碼的等待給煎熬個半死。輪到我時,義工北北要我先上去一間小房間,護士先幫我量血壓,問些多餘的問題,比方說你現在生理期嗎(是的話我就不會來這裡灑血了)、昨晚有睡滿八小時嗎(睡不飽我現在應該躺在床上呼呼大睡,誰會來捐血,有沒有這麼想把自己搞到昏倒?)、有兩個以上的性伴侶嗎(有的話誰會說出來,而且我也沒這麼想害人阿!

護士邊問話,手邊也不間斷在我左手無名指上擦酒精,在我來不及問他要幹麻之前,護士已經用了某種機器在我手指扎針,啪一聲!痛的我驚呼出聲,非常痛!!!比穿耳洞還要痛!!!!雖然在捐血前我已經聽徐爹說過護士會先扎手指驗血紅素,可是可是我以為護士會先支會我一聲阿!太奸詐了!不過如果他先告訴我要扎手,我可能會欲拒還迎死都不伸出手。

看來我血紅素很正常,我被帶到捐血台上,伸出左手躺在上面活脫脫像一隻代宰羔羊,這時我看到快嘴在休息區眼神著急而熾熱的望向我,跟預期不同的,捐血時不能有人陪在你旁邊當你嚇的發軟時可以握住他的手,這點完全在我預料之外,導致我更心慌。捐血車內瀰漫著一股醫院固有的酒精味、血腥味(其實沒有啦!純粹是我的幻想騙了嗅覺),看到其他捐血者手上的粗大針頭,當護士拍打我手臂找血管時,我的眼框頓時充滿淚水,內心一直吶喊為什麼要跟神說我要捐血還願?而且願還沒達成啊!! 

護士小姐被我淚盈盈的眼框嚇到,問說你是打哈欠還是害怕?我勉強擠出一絲聲音告訴他有點緊張。 

護士:那你要不要考慮別捐了,因為你緊張時,血管會收縮,這樣很難到血管 
我:ㄏㄚˊ可是我還是想捐(內心戲:因為我已經許願了,不捐不行!而且我三天後要去日本,不能在等一年,這樣可能會被神懲罰一年

護士:可是你很害怕阿!等一下昏倒會造成我們的麻煩  
我:我不會昏倒啦(怎樣一種不可靠的保證

護士:那你確定要捐囉!捐血是做善事阿,怎麼可以哭?(內心很想澄清我只有含淚而已,但太害怕已經說不出話) 

護士分別拍打我左右手,看哪隻比較好扎針(其實我只想捐左手,右手平常很忙很多事),終於開始在我左手臂上綁橡皮帶(是一種要把血集中在下半支比較好擠出來嗎?請醫生回答),接著上酒精(這是最難熬的階段,酒精是扎針前的寧靜),我早已把頭撇開,轉而看著羅斯福路上熙來攘往的車輛,但又不是帥哥配跑車哪能輕易分散扎針的注意力,我把目光轉移到牆上的液晶電視,沒想到電視居然上演黑人拍的捐血公益短片,還有鮮血匯集到捐血袋的畫面,我都已經不忍看我左手上的針,老天偏要讓我在電視上看到。不是該放些櫻桃小丸子或是精彩影集之類的,有沒有這麼喜歡嚇唬捐血者?

短片血腥的畫面還映在腦海裡,左手已經一陣痛楚,針深深地刺下去了,倒沒有一開始驗血紅素那麼痛(也就是:驗血紅素>穿耳洞>捐血),也沒有失去鮮血的感覺,不過很明顯知道有個冰涼的金屬卡在皮膚裡。一直有其他捐血者來回走動,還有人撞到我左手,我整個很想跳起來乎他巴掌,是怎樣那麼不小心,等等害我針頭斷在肉裡面。

護士要我左手握拳五秒再放鬆五秒,幫助輸血,記得捐血前,義工北北跟我說大概三分鐘就好了,沒想到我才捐250cc居然花了二十幾分鐘,隔壁捐500cc的男士比我晚插針都還比我快,我的血流還真慢,白白讓他主人受了許多苦,那我剛是何苦灌這麼多水?

因為等太久,護士還跟我聊天,問我為何想來捐血,是不是救人、路過、學校宣傳...?我默默說出因為我要還願,護士一定覺得我很怪咖,感覺他會把這件事寫在他的工作日誌裡面,連我講出來都覺得很羞赧。

曾經滄海難為水,拔針的過程似以沒有感覺,倒是我非常害怕按壓傷口止血,都已經受傷噴血,還要自己壓著傷口,情何以堪?

回到休息區喝飲料,一邊和快嘴嘻嘻哈哈,兩人留戀捐血車上的冷氣,明我完全沒有不舒服,卻遲遲不肯離去,還以護士為背景拍照,護士一定覺得這兩人是來觀光的。其實我很遺憾不能拿著自己熱騰騰的血液袋合照,但實在開不了口跟護士提出這種要求,總覺得他會拿針把我們轟出來。



嘿!我最後一次為你做的最後一件事。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lespoir 的頭像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

    ellesp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